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庭圖是什麼

家庭圖,也稱爲家庭結構圖、家庭樹或家庭圖譜,是一種圖形表示方法,用於展示家庭中三代人之間的關係。它通過直觀的視覺方式提供有關家庭歷史、婚姻、傷病等重要家庭事件的信息,幫助社會工作者、心理諮詢師或家庭治療師瞭解服務對象的家庭模式、家庭成員在家庭中所處的位置以及家庭對服務對象的影響。家庭圖的內容可以包括家庭幾代的關係資料、服務對象的家庭關係、資源、問題與家庭間關係等資料。

家庭圖的構成要素包括:

符號:代表家庭成員的圖形。

家庭互動模式:通過線條表示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

病史和病歷:記錄家庭成員的健康狀況和重大生活事件。

其他家庭信息:如出生、死亡、結婚、離婚等事件。

繪製家庭圖的基本規則包括:

一般包含三代人。

長輩在上,晚輩在下。

同輩中,長者在左,幼者在右。

夫妻中,男在左,女在右。

通常從家庭中首次就診的病人這一代開始,向上下延伸。

在代表每個人的符號內,標上成員的年齡,並在符號旁標上重大生活事件發生的時間、遺傳病、慢性病等。

使用簡單的符號記錄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如出生、死亡、結婚等。

案主(Index Person,即存在問題、表現出症狀的人)用雙線圖形表示。

索引病人的符號比代表兄弟姐妹的符號位置稍低、稍大。

兄弟姐妹的配偶的符號比兄弟姐妹的符號位置稍低、稍小。

家庭圖不僅用於家庭評估,還具有系統家庭治療的臨牀干預功能,常用於職業輔導領域。它可以幫助人們全面瞭解個人成長背景、家庭結構與功能、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每個成員的人格特點、行爲方式、價值觀和溝通模式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