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家庭教育法是什麼

《家庭教育促進法》是中國首次就家庭教育專門進行的立法,旨在發揚中華民族重視家庭教育的優良傳統,引導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增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該法律主要包括家庭責任、國家支持、社會協同、法律責任四個部分。

家庭教育被定義爲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爲促進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長,對其實施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以及行爲習慣等方面的培育、引導和影響。家庭教育以立德樹人爲根本任務,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負責實施家庭教育。國家和社會爲家庭教育提供指導、支持和服務。國家工作人員應當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履行家庭教育責任。家庭教育應當符合以下要求: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和個體差異,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遵循家庭教育特點,貫徹科學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緊密結合、協調一致,結合實際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措施。

此外,該法律還賦予學校、村(居)民委員會、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所在單位批評教育和督促的權力,明確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干預家庭教育的情形和主要措施,並對強制家庭教育指導的實施作出具體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