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寄居生物

寄居生物》是張美儀演唱的一首歌曲,該歌曲收錄在同名的專輯中。這首歌的填詞由方皓玟完成,而譜曲則是由章尾而負責。

寄居蟹是一種海洋生物,屬於十足目寄居蟹科的動物。它們以其獨特的生存方式而聞名,即居住在空螺殼內。寄居蟹的頭部具有一對觸角和一對具柄的眼睛,步足共五對,其中第一對呈鉗狀,左側的螯足通常比右側的大。這些生物的壽命一般在2到5年之間。寄居蟹以螺殼為保護體,當受到驚嚇時會將身體縮入螺殼內。隨著身體的成長,它們需要更換更大的螺殼。有時,殼上會附生海葵,這對寄居蟹既是保護也是捕食的工具。寄居蟹以藻類、寄生蟲和食物殘渣為食,屬於雜食性動物。它們每年5月至9月進入繁殖季節,雌性寄居蟹會將卵放在腹部旁,由雄性寄居蟹施加精莢進行體外受精。雌性寄居蟹會用腹部附肢攜卵,直到孵化。幼體孵出後立即進入水中尋找空殼以便居住。

此外,寄居蟹因其色彩豐富、易於飼養以及可愛的反應(如受到驚嚇時會縮回殼中)而被人們作為寵物飼養。有趣的是,一些陸生寄居蟹物種甚至使用人類丟棄的垃圾,如瓶蓋、燈泡、塑膠杯等,作為它們的外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