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寅申巳亥是什麼意思

寅申巳亥在中國傳統命理學中具有特殊的意義,它們是十二地支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被稱爲“四驛馬星”。每個地支中至少藏有兩個天干,代表着隨和、包容和奔波跑動的特性。具體來說:

寅:代表公門、印章、會所、樓宇等,與肝膽、四肢、毛髮指甲相關,同時也象徵才華和傳統文化。

申:關聯公檢法、軍隊、武術、風水化解等,與肺和大腸、骨頭相關,代表經絡和脊椎,也主現代化高科技和西醫。

巳:在人體上代表神經、口腔、面部和肛門,也主心臟和小腸,與文化和才藝相關,如美術、繪畫、書法等。

亥:與計算、財務、數理相關,代表水產養殖業和航運流通,也主仙、中醫藥,與膀胱和腎臟相關。

此外,寅申巳亥在命理學中還有以下特點:

它們被稱爲“四長生”,分別代表金、木、水、火的五行長生之地。

它們又稱爲“四門”,其中寅爲鬼門,申爲人門,巳爲地戶,亥爲天門。

作爲“四驛馬”,它們代表走動和變動的狀態,與道路行動有關。

在八字中,寅申巳亥被稱爲“四偏位”,因其位不正、氣不純,除了本氣外還藏有其他天干。

綜上所述,寅申巳亥不僅僅是地支的名稱,它們在命理學中承載着豐富的象徵意義和文化內涵,與人的性格、健康、運勢等方面有着密切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