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寓教於樂的故事

寓教於樂的故事主要講的是古代的音樂家晉國的師曠和一位姓孔的人的故事。

師曠是一位雙目失明的樂官,雖然他眼中無光,但耳中充滿敏銳。他常說,“音樂是醫治世道人心的良藥。”有一天,孔子的學生請教一個道理,說:“我總是不能把學習的東西記下來,您這樣厲害的樂官是否有什麼秘訣可以告訴我呢?” 師曠笑著說:“哪有學的人不刻苦而能精通事物的呢?好學的人必須要有好的方法,而好的方法又必須要有好的習慣。你晚上想學習而不開燈,不是個好習慣啊。”學生忙問:“那應該怎么辦呢?”師曠答道:“燃起蠟燭吧,這樣你的好習慣就會慢慢養成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同時,故事也暗示我們,教育應該寓於娛樂之中,以更輕鬆、更有效的方式進行學習。

因此,師曠用自己盲人的身份作為反面教材,告訴對方不開燈就無法學習是不好的習慣。而在後續的對話中,他也提到了通過音樂和娛樂的方式來寓教於樂,這也是教育的一種方式。這樣輕鬆的方式不僅能夠幫助學習記住知識,還可以培養好的學習習慣。 這就是寓教於樂的故事,旨在說明教育應該以輕鬆、有效的方式進行,而娛樂也可以成為教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