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射日故事

射日故事一般指后羿射日的故事。

后羿射日故事內容是: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一個接一個的輪流給大地送光明和溫暖,照耀著五穀能夠生長,為農家伯伯帶來豐收。可是,後來這十個太陽卻結伴而遨遊天空,變成了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造成了嚴重的日曬與高溫,對人類和萬物十分有害。堯就派后羿擔任首任射官,后羿把太陽一個一個地射下來。傳說中后羿的妻子叫嫦娥。

后羿射日的故事是我國古代最有代表性的神話故事之一。這個故事驚心動魄、引人入勝、扣人心弦,其故事內容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對探索太空美好憧憬和無限的遐想。這個神話故事流傳了幾千年,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每每講述,人們都會聽得如痴如醉。在人們的眼裡后羿是一個神勇無比的英雄。他不僅武藝高強、箭法出眾,而且對愛情忠貞不渝、不離不棄。

后羿射日的傳說在先秦時期就已產生,並且在不同的地區傳說有不同的歷史事實。《楚辭·天問》對此作了描述:“該東夷有此國家乎?羿焉彃日?烏號之弓,其利幾何?”意思是問:東方就存在著這樣一個國家嗎?后羿在哪裡用弓箭?烏號之弓是怎么製成的?它的利箭有多大?后羿射日的傳說最初產生在東夷地區。因此人們推測東夷可能有崇尚武勇的歷史事實。而後來周代的先民們為誇耀武力,證明自己尚武的精神可以上溯到堯舜時期。因此附會到堯舜時期的傳說。從更廣闊的地域看,“十日並出”的傳說可能在東起東海岸、西到西蜀、北起蒙古南至南嶺這一廣大地區同時產生而又逐漸一以貫之流傳的。這應該是正確的歷史認識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