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專業是什麼詞

專業是一箇漢語詞語,它有多重含義:

高等學校或中等專業學校裏,專業指的是根據科學分工或生產部門的分工把學業分成的門類,例如中文系漢語專業

在產業部門中,專業指的是根據產品生產的不同過程而分成的各業務部分,如專業化生產

專業也可以指專門從事某種學業或職業的人,如職業畫家演員職業選手等,他們通常具有相關的知識修養和專門職業者的身份。

專業還有廣義、狹義和特指三種解釋。廣義上,專業是指某種職業不同於其他職業的一些特定的勞動特點;狹義上,專業主要指某些特定的社會職業,這些職業的從業人員從事的是比較高級、複雜、專門化程度較高的腦力勞動;特指的專業即高等學校中的專業,它是社會分工、學科知識和教育結構三位一體的組織形態。

專業與學科是相輔相成的,專業以學科爲依託,學科的發展又以專業爲基礎。專業主要爲學科承擔人才培養的任務,而學科爲專業建設提供發展的最新成果、可用於教學的新知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