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企業會計如何做帳

小企業會計做賬的基本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建立賬套。首先,會計需要根據會計準則和公司情況(如是小規模納稅人還是一般納稅人)創建賬套,並填寫賬套名稱。這通常可以通過財務軟體來完成,軟體會自動生成公司的賬套。

填寫基本信息。在創建賬套後,會計需要填寫公司的基本信息,如名稱等,並選擇合適的財務軟體,如賬信雲會計,這通常是免安裝、免維護的,登錄後就可以直接使用。

錄入科目期初並試算平衡。對於新註冊的公司,可以跳過這一步,因為還沒有業務發生。對於中途遷移賬套到新財務軟體的公司,需要錄入科目期初數據並對賬套進行試算平衡。

錄入記賬憑證。在上述步驟都完成之後,會計可以根據每個月的實際業務發生情況進行做賬,錄入記賬憑證。這通常涉及到填寫借貸科目和每次業務發生的金額。

月末結賬。在每個月末,財務軟體會自動生成結轉損益憑證將本期損益結轉,然後會計需要查看報表確認無誤後結賬。

報稅。最後,會計需要導出三大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並登錄電子稅務局進行報稅,根據電子稅局裡的提示先上傳三大財務報表。

此外,小規模納稅人企業還需要根據收付記賬憑證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並根據記賬憑證匯總來編制科目匯總表,編制好了科目匯總表後,再根據這個登記總賬,最後,要根據總賬和明細分類賬對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進行編制。

需要注意的是,會計在處理賬務時,必須遵守適用的財務制度,如小企業會計制度,並且要熟悉所需要繳納的稅款,以及哪個稅務機關報導,如何申報納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