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學生必讀成語故事

小學生必讀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其中幾個:

* 葉公好龍:講述的是春秋時期,有人給楚國國君獻上一塊寶玉,國君讓葉公去欣賞。葉公看後嚇得臉色大變,連忙藉口有病推辭。事後葉公坦率地向國君說出了實情,並說自己最害怕的就是真龍的到來。國君認為葉公交代誠實,就把寶玉收藏好,還賞給葉公一大片桑樹林。當天晚上,幾條龍把桑樹連根拔起,要吃葉子。葉公無處可逃,嚇得臉色蒼白。

* 守株待兔:講述的是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顆樹樁。有一天,一隻兔子撞在樹樁上死了。這個農民便放下鋤頭,每天守在樹樁旁,希望再得到兔子。結果自然是一無所獲。

* 亡羊補牢:這則成語來源於《戰國策·楚策四》,原文為:“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這則故事講的是一位農民家的羊逃跑了。丟羊之後發現鄰居家的羊也在偷吃自家的莊稼。於是這位農民決定修理羊圈,將羊圈修得堅固一些。

以上僅是部分成語文故事,希望能給您一些啟發。這些故事能夠讓小學生了解成語的含義和來源,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化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