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故事大道理蔣經國

小故事大道理蔣經國的故事有很多,比如下面這個:

有一年,小男孩蔣介石在日記中寫下了一段讓父母十分困惑的話:“有一天,我長大了一定要做一個像老師一樣的人,來教跟我父親作對的那些人。”原來蔣介石的老師是蔣介石父親的死對頭,但蔣介石卻認為老師的行為值得自己效仿。 後來,蔣介石成為國民黨的高級將領,他的父親和老師都不再敵對,但他仍認為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和良好的道德修養,這也是成就事業的重要條件。

此外,蔣經國還有一個小故事告訴我們,如何做才能得到眾人的擁戴和支持。故事講的是:有個人拿著自己的弓箭,跑到城門口,對大家說:“我這弓箭射得又遠又準。”這時有一個人站出來說:“你射的再準也沒有用,因為沒有人站在你旁邊幫你拉弓。”聽到這話,那個人很生氣地說:“那你替我站這裡啊!”這啟示我們只有善於團吉他人,才能夠獲得更多的人支持。

以上只是小故事大道理的其中兩個例子,實際上在蔣經國的生平事跡中,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的成功不僅僅取決於個人的能力和努力,更取決於他是否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