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班教案感恩大樹含反思是什麼?

小班教案《感恩大樹》含反思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活動目標:

1. 感受大樹為人們、為小動物帶來的快樂,萌發對大樹的喜愛之情。

2. 在觀察、表達、表演中大膽地表達自己的情感。

3. 培養幼兒用完整的語句進行表述。

4. 感受詩歌的美,體驗植物生長過程中的辛苦,體會愛心與勞動的重要性。

5. 學說短句“大樹是小鳥的家,也是松鼠的遊樂場。”

活動重點:

學會欣賞詩歌,感受詩歌的美。

活動難點:

學著表達對大樹的喜愛之情。

活動準備:

1. 大樹一棵(大樹幹上貼有一張大蟲),幼兒用書人手一冊。

2. 課件《感恩大樹》。

3. 音樂《感恩的心》伴奏帶、錄音機。

活動過程:

一、出示大樹,激發幼兒對大樹的興趣。

1. 今天老師帶你們去一個好玩的地方,到了那裡,你就可以和那裡的朋友玩,看看誰是你最喜歡的朋友。(幼兒自由觀察)

2. 提問:你看到了什麼朋友?你為什麼喜歡它?

二、出示大樹,欣賞大樹為小鳥、松鼠等帶來的快樂。

1. 教師完整出示大樹,講述散文詩。提問:大樹長得什麼樣?小動物們喜歡大樹上什麼?他們是怎么說的?引導幼兒大膽說出散文詩中的話。如:大樹長啊長,伸出好多好多手臂(樹枝),拋出好多好多懷抱(樹葉),它是小鳥、松鼠的家,也是蜜蜂、蝴蝶的遊樂場。樹葉綠呀綠,為小動物帶來快樂。

2. 引導幼兒說出:大樹真美呀!我們也來誇誇大樹吧。幫助幼兒理解詩句,感受大樹的美。

3. 提問:你喜歡這棵大樹嗎?為什麼?引導幼兒用上“大樹是我真正的朋友,它給我帶來快樂!”(“大樹真好玩!”)等句式大膽表達自己的情感。小結:大樹長啊長,伸出了手臂拋出了懷抱,它是我們小朋友真正的朋友帶來了我們的快樂!我們也和這棵大樹說一句話吧!說:“大樹你真棒”等等!

三、播放課件,進一步感受大樹為人們帶來的快樂。

1. 提問:小朋友你們知道大樹除了給小動物和小朋友們帶來快樂,還給哪些人帶來快樂呢?課件演示(如:農民伯伯在樹下乘涼……)引導幼兒大膽表述。如:早晨,清潔工人拿著掃把在樹下掃大街;警察叔叔在樹下指揮交通;小朋友在樹下乘涼做遊戲……樹葉綠油油的,為人們帶來美好的心情!

2. 除了這些,你還能想像到哪些人會因為大樹而快樂呢?引導幼兒想像回答。小結:大樹真好,它給那么多人帶來快樂!我們也一起來誇誇它吧!教師播放音樂伴奏,幼兒齊聲說:“大樹你真棒!”以後我們有空就要來看望我們的好朋友大樹,好嗎?

四、遊戲——餵大樹吃東西。

小朋友你們喜歡吃的東西有哪些呀?它們是怎么長出來的?今天我們就來幫大樹寶寶種一顆願望樹,然後給大樹寶寶餵吃東西(水果點心)吃,看誰餵得好!其他小朋友可要給他加油喔!教師注意觀察,對於想像力豐富、創新意識強的幼兒及時表揚和鼓勵。

教學反思:

整個活動過程還是比較流暢的,孩子們也積極參與到活動中去。只是還有一些不足之處:孩子們對自己的已有經驗還不是很清晰表達出來的時候還不是很清晰,這是由於我在引導孩子回憶的時候還不夠明確;最後環節孩子們已經沒有興趣再去做“種願望樹”和給“大樹寶寶餵吃東西”了!這主要在於教師的教育隨機經驗不夠豐富以及思考的預備還不夠充分!相信通過這一次的活動,我的組織能力與教學經驗會得到不斷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