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甘羅拜相故事

關於小甘羅拜相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版本的大致內容如下:

有一次,甘羅來到了趙國王宮中,給趙王出了一道難題,要求他在十二天內按要求完成一個建築任務。趙王見他年輕,並未將這項艱巨的任務交給他。甘羅表示,即使是一個小孩也能完成這個任務。趙王無奈,只好答應。 甘羅回到家中,對前來接替他的小童僕說:“大王要我建造一座宮殿,雖然時間只有十二天,但我只是把工程圖樣交給你,一切準備事宜由你來負責。但我要你記住,在第十三天的時候,你必須告訴大王,宮殿已經建成了。”小童僕按照甘羅的吩咐,按時到王宮去報告宮殿的修建情況。宮殿已經建成! 這天正好是第十三天,小童僕順利完成了任務。趙王一聽,宮殿已經建成,感到非常驚訝,連忙追問宮殿建造的情況。小童僕說:“這是甘羅做成的呀!現在他已經到鹹陽去了。”趙王一聽大吃一驚,立刻派人去追甘羅,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從此以後,趙王對甘羅十分器重,封他為上卿(相當於宰相),讓他主持趙國的事務。

這個故事主要體現了甘羅的聰明才智和膽略。以上僅供參考,建議通過更多渠道獲取小甘羅拜相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