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說劇本怎麼寫

創作小說劇本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故事情節和人物。劇本的創作通常基於兩個主要方面,包括高概唸的點子和鮮明的人物發展,或者是二者的結合。

列提綱。在開始寫作前,應清楚瞭解故事如何開頭和結尾,並設定好五個主要情節點。

三幕結構。專業人士通常同意使用三幕結構來敘事,其中第一幕和第二幕均以轉折點結束。

原創性。保持清晰簡潔的寫作風格,動作描述應簡潔,且具有原創性。

劇本格式。使用專業的劇本格式和正確的頁面佈局,應有大量留白,避免頻繁使用“我”,並仔細規劃頁數分佈。

場景安排。所有場景都應推動故事發展或展示人物特點,確保與故事無關的內容被剪裁掉。

短場景。劇本應快速前進,一般在進入下一個拍攝地前,有3頁劇本就夠了。

對話簡潔。電影是視覺媒體,故事通過演出來講述,因此應儘量保持對話簡潔。

時長控制。一頁劇本相當於電影中的一分鐘,因此戲劇時長通常爲120頁(約2小時),而喜劇則接近90分鐘(90頁)。

清楚劇情梗概。講述清楚“這故事說了什麼”,並與其他成功的好萊塢影片進行對比。

此外,在寫作過程中,還需要注意標題頁的設置,如標題、姓名、地址等信息的正確擺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