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尼氏染色液焦油紫法

尼氏染色液焦油紫法)是一種用於染色神經元和其他細胞結構的實驗室試劑。

該染色液的主要成分是焦油紫(Cresyl violet),能夠染色尼氏小體(Nissl bodies)和細胞核,染色後呈現藍紫色,有助於清晰地顯示腦或脊髓等區域的基本神經結構。尼氏染色液的特點是染色鮮明而穩定、操作簡便、適用範圍廣,可以用於石蠟或冰凍切片以及細胞樣品。

使用尼氏染色液進行染色時,需要一定的實驗技巧和條件控制。例如,染色效果與操作手法和條件有關,因此在正式染色前建議進行預實驗以確定最佳條件。此外,尼氏小體在離體後容易溶解,因此組織取出後應立即固定。石蠟切片的厚度也會影響染色結果,通常切片越薄越容易染色。染色後的切片應避光保存,以防止褪色。

在使用尼氏染色液時,需要小心操作,因為其染色能力很強,且難以去除,需注意不要沾染皮膚和衣物。為了安全起見,進行實驗時應穿實驗服並戴一次性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