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屎殼郎的特點是什麼

屎殼郎的特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體型與外觀:屎殼郎的體型並不大,平均體長約爲2釐米左右,大多爲黑色或黑褐色,稍帶光澤,體型呈橢圓形或圓形,頭部寬而扁,前胸背板呈寬關月形,頂部有橫形隆脊,前翅革質,後翅膜質,足3對,體質堅硬,有臭氣。

食物與習性:屎殼郎主要以動物糞便爲食,有“自然界清道夫”的稱號。它們能利用糞便作爲食物和築巢的原料,將糞便製成球狀滾動到巢穴貯藏起來,並且能利用月光偏振現象進行定位,幫助取食,有一定的趨光性。

繁殖與發育:屎殼郎的發育方式爲完全變態,生長髮育需經過卵、幼蟲、蛹和成蟲4個時期。雌蟲在糞便上產卵,孵出的幼蟲以現成的糞球爲食,直到發育爲成年屎殼郎才破卵而出。

力量與貢獻:屎殼郎能推動相當於自身體重很多倍的物體,其大面積地清除垃圾的能力可以減少有害生物和寄生蟲,還有利於種子的二次傳播,在生態鏈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被認爲是益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