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層析怎麼做

層析是一種利用不同物質理化性質差異進行分離的技術,它包括固定相和流動相兩個主要組成部分。固定相可以是固體物質或固定於固體物質上的成分,而流動相則是可以流動的物質,如水和各種溶媒。層析法可以分爲以下幾種類型:

吸附層析。這是以固體吸附劑爲固定相,以有機溶劑或緩衝液爲流動相的層析方法。吸附劑可以是硅膠、氧化鋁或其他具有吸附能力的物質。

薄層層析。這是以塗布於玻板或滌綸片等載體上的基質爲固定相,以液體爲流動相的層析方法。基質可以是硅膠G或其他類型的吸附劑。

離子交換層析。這是以離子交換劑爲固定相,液體爲流動相的層析方法。離子交換劑是由基質、電荷基團和反離子構成的。

凝膠過濾層析。這是以凝膠爲固定相,利用凝膠對不同分子量的物質有不同的保留能力的原理進行層析的方法。

親和層析。這是利用特異性的配體和被分離物質之間的親和力進行層析的方法。

層析的操作步驟通常包括裝柱、進樣、洗脫等過程。裝柱時,需要將固定相填裝到色譜柱中,進樣是將樣品加入到層析系統中,洗脫則是通過改變流動相的化學性質或濃度來使樣品組分分離。

此外,層次分析法是一種決策分析方法,它通過將問題分解成不同的層次,運用判斷矩陣和一致性檢驗來確定最優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