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烏是什麼

山烏有兩種含義:

鳥類:

學名:紅嘴山鴉(學名:Pica pica),屬於脊索動物門鳥綱雀形目鴉科。

別稱:紅嘴鴉、山烏、紅嘴烏鴉、紅嘴老鴉、山老鴉、紅嘴燕、長嘴山鴉。

特徵:全身羽毛黑色發亮,尾、翼有綠色光澤,嘴鮮紅,腳淡紅。

習性:常成羣,營巢於樹上。

植物:

學名:山烏桕(學名:Tria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eiro),屬於大戟科烏桕屬。

分佈:原產於長江流域以南,分佈於中國的雲南、四川、貴州等省區,在印度、緬甸、老撾也有分佈。

特性:喬木或灌木,高3-12米,各部均無毛;小枝灰褐色,有皮孔;葉互生,嫩時呈淡紅色,葉片橢圓形或長卵形;花單性,雌雄同株,雌花生乾花序軸下部,雄花生乾花序軸上部或有時整個花序全爲雄花;蒴果黑色,分果爿脫落後而中軸宿存;種子近球形;花期4-6月。

用途:根皮、樹皮、葉可入藥,有瀉下逐水、散瘀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腎炎水腫、肝硬化腹水、大小便不通等症狀。其種子油還可製成肥皂,是生物能源植物。因秋葉紅色,可作園林觀賞樹種,木材亦可制火柴桿和茶箱。另外,花富含糖分,招引蜂蝶,種子爲鳥類所喜食,對營造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建造鳥語花香的優美環境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以上信息綜合自多箇搜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