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猺子

山猺子,也被稱為山捻子或山檨子,是一種生長在自然環境中的野生水果。它的學名是桃金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台灣地區、菲律賓、印度、印度尼西亞和中南半島等地區。山猺子樹皮厚,外皮灰黑色,內皮灰褐色至深褐色,呈棉絮狀的纖維質,常有黑色樹液流出。心材淺黃褐色,有時帶桃色,邊材色淺,帶灰色。它是一種常綠喬木,具有特殊的形態特徵。

山猺子的果實可以食用,秋季是果實成熟的季節。果實去皮後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釀造成酒。山猺子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尤其是泡製成酒後,更能滋補養生人體,滋補血氣。

山猱子的果實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能夠治療孕婦貧血、病後氣血虛、神經衰弱等症狀。孕婦可以適當食用,但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此外,山猱子的果實還具有鎮定安神、促進消化的功效。它含有的水楊酸和黃酮類化合物能夠提升神經中樞功能,改善神經衰弱、焦慮和失眠等症狀。同時,山猱子還能養顏美容、壯腰補腎,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山猱子泡藥酒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將新鮮成熟的果子清洗後晾乾,然後與高度酒和老冰糖一起發酵;另一種是將果子煮熟後晾乾,反覆多次,最終與紅棗、桂圓、枸杞子和老冰糖等食材一起浸泡在純糧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