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竹醇什麼梗

山竹醇這個梗起源於華中農業大學教授黃飛若的學術造假事件。黃飛若在其研究中使用了山竹的提取物——山竹醇,聲稱它具有各種神奇的效果,如提升肉質、改善母豬產後護理、促進小豬成長等。然而,山竹醇的價格極高,一毫克售價800元,使得其使用成本非常昂重。據計算,使用山竹醇餵養80頭豬53天的費用接近18個億,這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質疑。

梗的起源:

黃飛若的研究中,山竹醇被描述為一種萬能添加劑,能夠給動物帶來各種改變。

山竹醇是從山竹中提取的黃色晶體化合物,具有聚異戊二烯基二苯甲酮的衍生物結構,被認為具有化學預防作用。

梗的流行:

山竹醇因其高昂的價格和在研究中的過度使用,成為了網友調侃的對象。

人們用「生活費都花哪裡去了?買八百一毫克的山竹醇去了」等幽默的語句來表達對此事的諷刺。

學術不端:

黃飛若因學術不端行為被華中農業大學認定,其研究中的山竹醇使用引發了廣泛的討論和質疑。

學生們甚至製作了長達125頁的PPT(舉報信)來聯名舉報黃飛若學術不端、剋扣經費等問題。

綜上所述,山竹醇這個梗不僅是對黃飛若學術造假的諷刺,也反映了學術界對於科研經費使用和學術誠信的關注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