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岫玉為什麼會跑水

岫玉跑水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岫玉內部結構的影響。岫玉的內部結構相對於其他玉石(如翡翠和和田玉)更為疏鬆,其結構之間的空隙較大,使得水分子更容易蒸發。此外,岫玉中含有的層間水和吸附水在環境乾燥或溫度較高時容易失去,導致岫玉的透明度和顏色發生變化。

岫玉的密度較低。較低的密度使得岫玉在常溫下也容易失去層間水和吸附水,進而影響其外觀。

岫玉的材質不同。岫玉主要分為蛇紋石和透閃石兩種材質,其中蛇紋石結構的岫玉由於結構度較低,更容易出現跑水現象。

岫玉受到物理損傷。如岫玉鐲子受到撞擊或碰撞,可能會導致內部結構出現微小裂紋,容易藏污納垢和水汽積聚。

岫玉的維護和使用環境。長時間不佩戴、維護不當、高溫低濕環境或陽光直射都會加速岫玉的跑水過程。

此外,岫玉的品質也影響其是否容易跑水,品質好的岫玉由於結構緻密,不容易跑水,反之,品質較差、密度較低的岫玉則更容易失去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