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岳飛的成語故事

關於岳飛的有以下幾個成語故事:

1. 岳母刺字:岳母姚氏為了讓岳飛牢記忠君報國的使命,在岳飛背上刺以"精忠報國"四字。

2. 按圖索驥:相傳,有一種叫“羈”的馬掌,因為其質量不好,加上製作粗糙,使用時容易脫落。為此,有一種尋找馬掌的方法,就是將馬匹按其牙齒的形狀排列好,然後在暗中查看哪個馬掌在陽光下不反光,這樣就可以找到質量好的馬掌了。岳飛軍隊用這種方法尋找質量好的馬掌,被後人簡化為“按圖索驥”。

3. 一飯千金:秦末農民起義軍領袖項羽的叔父項伯,為救張良與自己反目成仇的仇人劉邦,竟把張良託付給他的重要軍事情報泄露給劉邦。然而張良不懼危難,仍然誠懇待人,後來得遇岳飛收留的佳話。這“一飯千金”的故事也發生在岳飛軍隊。

這些故事反映了岳飛將軍以忠誠、勇猛、廉潔、剛正不阿的品質,成為了人們心目中的英雄楷模和崇敬的對象。同時,“按圖索驥”、“一飯千金”也成為成語,用以比喻拘泥成法,不善靈活變通或按照線索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