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崩潰是什麼意思

崩潰是一箇漢語詞語,讀音爲bēng kuì,一般作動詞使用。該詞的意思是指:

倒塌毀壞。如:漢應劭《風俗通·正失·孝文帝》:“關東二十九山,同日崩潰。”這裏的“崩潰”指的是山體的倒塌毀壞。

瓦解潰散。多指軍隊、組織等因爲內部或外部的原因而徹底瓦解,無法維持原有的形態或秩序。如《後漢書·東夷傳序》:“陳涉起兵,天下崩潰。”也可以指人的情緒失控,無法自制,如巴金《寒夜》十一:“就在這一刻,他的精神和體力似乎完全崩潰了。”

碎裂。如:南朝陳徐陵《爲貞陽侯與太尉王僧辯書》:“羌虜無厭,乘此多難,虔劉我南國,蕩覆我西京,奉聞驚號,肝膽崩潰。”

在現代漢語中,“崩潰”一詞更多地被用來形容人的精神狀態,特別是當人因爲過度的刺激或悲傷,超過了心理承受極限而徹底的情緒失控、絕望、無法自制時,就可以說這個人“崩潰”了。

此外,“崩潰”也可以用來形容事物或系統的完全毀壞或失效,如“經濟崩潰”、“電腦系統崩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