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工程圖學是什麼

工程圖學是研究工程產品信息表達、交流與傳遞設計思想的學科。它以圖樣作爲研究對象,這些圖樣是根據投影法來表達物體的投影面,可以是正投影或斜投影。工程圖樣是工程界用來準確表達物體形狀、大小和有關技術要求的技術文件,它們是產品設計、生產、使用全過程信息的集合。工程圖樣也是工程技術人員進行產品設計的工具,是表達設計思想、進行技術交流的語言,是工程技術部門的一項重要技術文件。工程圖學不僅是理工科學生的一門傳統學科基礎課,而且對於工程技術人員來說,掌握工程圖樣的繪製和閱讀能力是必須的基本素養。

工程圖學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製圖的基本知識與技能、投影法與幾何元素的投影、幾何元素間的相對位置、基本立體及複合立體的投影、三維立體的構形與分類、換面法切割體與相貫體的投影、軸測圖立體視圖的畫法等。這些內容旨在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機械圖樣繪製能力以及計算機繪圖能力。課程還強調理論嚴謹和實踐性強,與工程實踐密切相關,對於培養學生的工程意識、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自學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