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左傳有趣故事

《左傳》中有一些有趣的故故事,例如:

1. 宋襄公假仁亂陣:宋襄公因仁義之名在諸侯中廣為流傳,故不設防,等公及宋師到達泓水後,公子目夷建議其趁楚軍還沒渡河時先渡河發動攻擊,宋襄公卻說不能趁敵之危,必須等楚軍都渡了河並擺好陣型再戰,結果反而被楚軍擊敗。這就是著名的泓水之戰。雖然宋襄公因戰敗導致宋國百姓生活困苦,但他對自身仁義的名聲毫無所損,還贏得了後人如陶淵明的讚美。

2. 燭之武巧退秦師:晉國聯合秦國圍攻鄭國,燭之武半夜出城拜見秦穆公,以國家利益為重,說明利害得失,從而打動秦軍統帥。秦穆公表示歸順,晉軍認為孤立,進而撤退。這些故事體現了燭之武深明大義、機智勇敢的品質。

3. 鉏麑阻趙盾:鉏麑夜裡去刺殺趙盾,見趙盾大白天端端正正的辦公,鉏麑認為這是不忠不孝的行為,於是觸槐而死。這個故事體現了趙盾為國盡忠的同時也重視孝道。

以上故事展現了春秋時期的歷史風貌和社會生活,也體現了古人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卓越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