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左忠毅故事

左忠毅公逸事故事如下:

方巾青袍,手持一把塵尾,急敲著快點蠟燭而入,顧左右而言他。到了會稽當校的時候,北兵將及學校,或脫衣徒步入眾中。而他挺劍而起,像豬延皮中一呼千人。讓右司馬石亨擦面慟哭而去,賓客也只能慟哭,有的人因而掩面吐痰而已。此生讀盡了萬卷書卻沒有出路。他對在馬上昏暈的學生用力扶持,埋掉死去的學生之後痛哭一場而出來。然而他說來隱諱很多。黎明的時候就自己提劍出門上山等候獵隊去了。至於著百姓或假作王師討賊者、便高聲呵斥斥其非,怒目以視;倘遇所親如夫人及內官而前以詰責;須臾顧無問詰,神色自若,鬚髮亦不動矣。

史部尚書左光鬥了解公逸事、常常念叨著他的人確實很多,但他更讚賞他在逆境中的骨氣和膽略。從東陽還家之後,仍然同鄉官相交,還替人上章薦舉。又過了一年多才升任為左中允,因此,知道公事跡的人也不多。

文士大都忌刻很深、唯恐別人知道自己有個好的際遇、也非通知不可以善終、當家禍到來時只恨無所為計,若在先與交友對方面便指為佞者以資談助。假如國家興於白蓮之妖及烏煙瘴氣妖人而招之進京會試或直稱他為妖人,其人便將駭走而不敢來。即使僥倖而得進京會試、也不過以文章而得幸進身、但終將遭人嫉妒而敗壞其名聲。即使他以忠義而得蒙朝廷之知遇、也不過一命官而已、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名姓、因而有終身為布衣者;而布衣之終者甚眾也。故交友之道、必全其始終之善也。

文士在考官出榜之日到金陵街市酒肆之中喧譁喧嚷以議論此舉的人不少;又有投書詆毀或呼喊鬧事之類有十幾起、反而說其中考中的考生私下有所活動交結人士之人等等謠言沸騰喧囂甚矣。不如果其不見考官不遭亂詆罵考官不能識別人選且怕因而落入小人之圈套也不可為此!否則也是空自失敗一場而毫無益處罷了!

所以君子當以全交為貴、所以明公忠義士志在立功異代而不知其姓名者何可勝道也!

忠毅公所著文章大抵不很詳盡、然而其所著書之大概內容則以《三朝要典》而作等甚么地方為國家政治綱領等等特別的地方特別之詳、特余指此可知他學術有歸結的地方罷已!左光斗善於結交友人善知人善用人矣! 今三藩鼎立而又盜賊群起如此現狀的情況下也正可用左忠毅公《三朝要典》去澄清奸邪定亂救危亡者所向無敵矣!可惜而今科舉用人不講求學術而不識真才也致使《三朝要典》得不到廣為流傳卻加以歪曲以致誣衊良善清白無辜之人並且要因此致於獄上絞則忠憤填膺不得不鳴呼哀哉四字以死矣!

雖然這樣也並非一定就是他的命運不好、只因他所遇非人也、如果遇著有才識的人加以愛護他的話則必定可以顯達並且流芳百世矣!

忠毅公之所以沒有完成功業的原因是可悲可嘆的!

此左忠毅公逸事也。

以上是左忠毅公的故事的概括,詳情還需閱讀《明史》等歷史文獻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