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巧取豪奪的故事

巧取豪奪,原指巧妙的選取和強取,後引申為有高超手段或財勢的強取,以至於巧妙的騙取大量錢財或其他好處。出自: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一折:“有個漁夫叫做張志義,靠江邊打魚為生,不曉得費了多少功夫,有了些家資,買下那隻船兒,於是就在湖邊上置了座小小房屋,就做下處。無一日閉門獨坐,虧了他每日在房中暗誦《金剛經》,功多業深,便有些法力。有一老宿叫作王義,靠著一兩畝地過日子,和張老實做個鄰里。那王義有一女兒,名叫巧兒。這巧兒年方二八,生得如花似玉,自小在湖邊遊玩,就是靠著這江邊嬌艷。”

巧取豪奪的故事有很多版本,這裡為您提供其中一種版本:宋朝有一個大官名叫高俅,原本是一個遊手好閒的賭徒。因得罪人逃到陝西投軍,到了那裡也不曾勤學武功。但他只學了使得騙人的幾手技藝。更有一個毛病,最愛一些小財物。他就借端勒索村民財物,不到一年就當上了個小主管。這還不是巧取豪奪么?

在這個故事中,高俅憑藉自己手中的權力和小技能騙取了村民的財物。雖然故事本身存在一些虛構的成分,但巧取豪奪的含義在這個故事中得到了很好的體現。總之,“巧取豪奪”的意思是以巧妙或強勢的手段獲取錢財或其他好處。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