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巧月梳妝舞蹈串詞

巧悅梳妝舞蹈是一種具有濃郁客家地方特色的民間舞蹈,它於2019年被評為興寧市第九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該舞蹈由道教法事舞蹈演變而來,主要表現客家姑娘出嫁前的心情和伴娘為新娘梳妝打扮的場景。舞蹈通過歡快喜慶的旋律、優美的手部動作、輕盈的舞步和極具象徵意義的道具,如梳子、鏡子、紅綢帶、金釵等,形象生動地展現了新娘精心梳妝的場景。舞者在為新娘梳頭髮時,會一邊梳一邊念吉祥祝福話語,這些話語和動作都是舞蹈不可或缺的部分。

《巧悅梳妝》舞的基本內容包括歌詞、音樂舞曲、道具和舞蹈動作四個方面。通過雲步、磨步、下腰板等新增的舞步,舞者能夠表現出新娘的嬌羞、喜悅和愛美的情景。該舞蹈不僅藝術性強,而且頗具客家風情,對研究客家人文風情具有重要的價值。保護和研究《巧悅梳妝》舞對於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和傳承客家民俗文化具有重要意義。自2019年5月啟動《巧悅梳妝》舞傳承專項工作以來,已經完成了合唱、樂隊伴奏方面的音樂培訓,以進一步傳承和發展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