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巧言令色鮮矣仁故事

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故事:春秋時,齊國君主齊宣王請貴客孟子來飲酒。宣王很客氣地對待孟子,可孟子看出他心口不一,陽奉陰違。 酒至半酣,孟子故意說:“古語說:‘君王要喜歡他的人稱頌他,做臣子的稱頌他的君主,這樣,為臣的要加罪於君王,那才糟糕呢!’" 齊宣王聽了,臉色馬上沉了下來。 孟子接著說:“如今君王大王討伐燕國,如果成功了,那么您王的國土面積倒能擴大一半。您王如果真有這樣的雄心,我請求大王讓我做個幫手吧!” 齊宣王聽了很不痛快地說:“您這話錯了。” 孟子回答說:“大王您如果不能發大慈悲之心去幫助燕國,那您的臉要擺出多和氣、多好看的樣子才能算仁?但是您已經擺出這樣的臉來了,可見您內心並不喜歡行仁。”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巧言令色是虛偽的,是不好的品德。仁是內心的真誠流露,只有真實、自然、不做作的人才能表現出真正的仁德。而那些巧言令色的人往往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虛偽地表現自己,這樣的人是不值得信任和尊重的。因此,我們應該保持真誠、自然、不做作的態度,做一個有仁德的人。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專業的文獻資料或諮詢專業的學者,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