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巧言令色鮮矣仁的故事

巧言令色鮮矣仁是一個古代漢語用語,出自《論語·學而》,意思是:滿臉堆笑、說話花言巧語的人,一般不可能是仁者。此處告誡人們,那些善於誇誇其談、說話嘴甜的人,未必是真的有仁德之人。做人要真實,這樣才能對別人有真實感情,說話也才能自然而發、心中有數,如果當面一套、背後一套,說不定還會坑了人自己還不知情。人們必須“反求諸己”,檢討自己的行為,如果做錯了就應承認並改正,這才是做人的根本之道。而要避免做這種虛偽的人,說話就要慎重選擇詞語,不可言過其實,也不要胡亂說話。在現代社會中,人們在處理人際關係時也應該提倡“巧言令色”,不要傷害別人。但是“巧言令色”並不是巧言諂媚,也不是巧言令色之人能夠道德高尚,更不能被那些自以為巧言令色就必然沒有道德的論調所蠱惑。現代社會對一個人能力的展現除了基本的誠實善良以外還需要具備多種素質和技能,人際關係雖然重要但並不是全部。因此,在處理人際關係時應該保持謹慎和理性,不要輕易被“巧言令色”所迷惑。

總之,“巧言令色鮮矣仁”這句古語告誡人們要做一個誠實善良的人,同時要學會選擇正確的語言和表達方式來與他人溝通交流。它提醒人們在人際交往中不要過於注重表面的修飾和誇大其詞,而是要以真誠的態度去關心和尊重他人。這既是對個人的基本要求也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