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巫氏起源

巫姓的起源和歷史非常悠久,其始祖和來源可以追溯到中國遠古時期。根據提供的信息,巫姓的起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始祖與職業:

巫姓的得姓始祖被認為是黃帝時代的巫醫,即巫彭。巫彭是黃帝軒轅氏的大臣,以其在中國傳統醫學上的開創性貢獻而聞名。

職業與姓氏:

在古代,巫師和醫巫是重要的職業,有時這兩類職業會合併。巫姓的來源之一是以從事的職業為姓氏,即「巫」。

歷史地位:

在夏朝和商朝,巫職被稱為巫祝和巫臣。商代時,有著名的巫臣巫鹹和他的兒子巫賢,他們是當時的占星家。巫姓的後代中有以官職為姓氏的,稱為巫氏。

歷史遷移:

巫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100多年前。在歷史的發展過程中,巫姓的人經歷了從商朝都城朝歌遷往平陽,再到秦朝時期沿黃河、汴水入淮河地區,進而達到江南的過程。歷漢晉南北朝,隋初進入東南一帶。宋末,巫姓已經分布於閩南、粵北、贛東南群山之間,成為客家人的組成部分。

文化與地位:

巫姓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百家姓中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巫姓的始祖是源於中國傳統醫學的世家,這一家族源遠流長,主要繁衍於平陽一帶,即今山東省的鄒城市一帶。

綜上所述,巫姓的起源和發展與中國古代的文化、歷史和社會結構緊密相關。巫彭作為巫姓的得姓始祖,不僅在中國醫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巫姓文化傳承的關鍵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