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已日乃孚

"已日乃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gé yǐ rì nǎi fú"。這個成語出自《易經·革》,其含義是民眾可以習慣常規,也可以適應變革。在《易經》的語境中,"革"指的是變革,"已日"指的是變革的時刻,"乃孚"則表示變革的成功。這個成語通常用於描述適應變化的情況,具有褒義色彩。

在《易經》的革卦中,"巳日乃孚"是卦辭的一部分,用來描述變革的過程。"巳"在地支中代表第六位,可以指代一天中的某個時刻或一年中的某個月份。"巳日"在這裡特指變革的時刻,"乃孚"則意味著變革的成功。革卦通過不同的爻辭來描述變革的過程,包括決定處罰、改變命令、多次改變成命等,這些都是變革的實例。

"孚"在這裡有多重含義,但都包含了"仁"的思想。它可以指變革的成功和新的開始。在《易經》的語境中,"巳日乃孚"表示在變革之後,新的開始之日到來,各種矛盾因素達到一種新的平衡狀態,有利於事物的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