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甫洛夫故事

巴甫洛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堅持原則:有次,一群學生到實驗室里做實驗,有個同學被巴甫洛夫的嚴厲態度嚇住了,手在顫抖,以致實驗無法進行下去。這時巴甫洛夫說:“我們做實驗的,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應該有責任感,絕不能因為害怕失敗而敷衍了事。”

2. 關心學生:一位叫葉甫根尼·伊凡諾維奇的學生回憶說:“他的善良在實驗中體現得最為清楚。當時實驗用狗是做條件反射實驗的,我們要對動物毫不留情。而巴甫洛夫勸阻我們,並且告訴我們‘您別怕它今天有什麼委屈,要對它好一些。’他勸我們每次去餵狗時都要把吃的留一半給它。做手術的時候也要給它打麻藥。”

3. 勇於自責:有一天晚上,僕人沒有發現正在進行消化作用的活體組織,還以為實驗就此結束了。第二天早晨僕人把這個疏忽告知巴甫洛夫,巴甫洛夫對此事進行了深深的自責。

這些故事充分展現了巴甫洛夫作為一位傑出的科學家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