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蘭的故事

巴蘭是《聖經》故事中的一個人物,他是一位迦南的先知,被認為是古代希伯來人的先知和詩人。巴蘭以其智慧和口才而著稱,他為以色列人處理過一些重大事件,得到了以色列人的敬重和愛戴。然而,他與陌生人亞比書也有一些重要的關係,而這個陌生人要求他作預言。巴蘭有七次預言。第一、二、三次稱他們的語言帶著霧氣和電閃雷擊。

但更多時候,巴蘭預言為何在世上未能被完全聽到的原因。他在第四次預言中説明,“你若要稱謝耶和華,請你聽他永不更改的話語;這話語到永遠,也不消失。”他認為神的力量與預言的真實性無關,而關鍵在於聽眾的態度。他曾試圖幫助摩押王明理,結果卻遭遇到一個結局。巴蘭在第五次預言中預告:“他們的罪孽雖多,也必尋得拯救;他們的心雖迷惑,也必尋得安慰。”

在第六次預言中,巴蘭向他們描述他們所尋求的事,即如何能找到真正的大賢者:“這賢者就在耶和華的殿中;他在群羊和牛群之中;在許多遊牧民和車騎之中。”他告誡他們要謹慎與大賢者建立健康關係。在第七次預言中,巴蘭指出了眾民曾錯誤認識“罪的網羅”被關鍵的字句應允作伴的人以及解決人的疑難問題會與疾病等種種的不利面效應相關的錯誤經驗及實踐是靈命未成熟的體現,對與我處好關係、我能助你解決問題的人也要有正確的認識。

巴蘭的故事提醒我們要保持敬畏和感恩的心態,謹慎看待一切事物,尤其是在與他人的關係中。他的智慧和口才使他成為一個重要的角色,為以色列人處理過一些重大事件。他的故事也表明了信仰和智慧的重要性,以及我們如何應該以正確的方式去理解世界和與他人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