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巴蜀人家故事

巴蜀人家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巴蔓子故事。巴蔓子是巴國將軍,為報答楚國(即楚莊王)救助之恩,割據小國之地贈之三個城池。後在齊國(即齊桓公)伐孤葭(今忠縣石寶鄉),沒有鬥志,錢莊(富豪)讓手下人“用你現在轄地的百姓之力保孤葭。”戰鬥取勝了,回到管轄地忠縣,百姓因他信守承諾親自去履行的將軍的承諾而感到高興。但蔓子自覺有愧於巴人的,便自殺來守信。(後來就有了“巴蔓子墓”即現在巴蔓子公園之遺址。)巴國國君(即巴王)因他忠誠可嘉,在撤軍之後又將整個巴國贈於楚國。這是歷史上的巴蔓子故事。這則故事展現出巴蔓子的誠信、忠誠和智勇雙全,同時也反映出巴人的民風和民族精神。

* 蔣琬故事。蔣琬是三國時蜀國丞相。他以誠信為本,體恤百姓,公正無私,深受百姓愛戴。其中,“白帝城軍師”的故事最為膾炙人口。當時劉備死後,諸葛亮與李嚴輔佐後主太子劉禪。一次罷朝後,眾人紛紛猜測,議論紛紛。而蔣琬則毫無怨言,一心為民辦事。諸葛亮對這種為民造福的精神和“不自惡而毀己”的風範極為讚賞,以此激勵提拔蔣琬,樹立為執政官員榜樣。這則故事表現了蔣琬的廉潔和誠信。

總的來說,巴蜀人家的故事展示了巴蜀人民勤勞、誠信、智慧和勇敢的精神品質,同時也反映了巴蜀地區的民風民俗和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