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哈拉是什麼意思

布哈拉(Bukhara)是烏茲別克斯坦的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位於澤拉夫尚河三角洲畔,擁有約2500年的歷史。它是中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並在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布哈拉以其保存完好的歷史遺蹟而聞名,這些遺蹟展示了城市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包括夏宮雅克城堡薩莫尼皇陵波依卡揚廣場和「米里-阿拉布」神學院等。這些古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反映了布哈拉在中世紀時期的輝煌。

關於「布哈拉」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一種說法是它源自梵文Vihara,意為「廟宇」,這與印度東部的佛教聖地「比哈爾」的命名有相似之處。另一種說法是,傳說公元前二世紀中國旅行家第一次使用了「布哈拉」這個名字。

歷史上,布哈拉在9至10世紀時是薩曼王國的都城,1220年被成吉思汗占領,1370年被帖木爾征服。16世紀中葉,薩馬尼德人再次建都於此,史稱布哈拉汗國。成吉思汗攻占布哈拉時,由於當地人的明智選擇——投降而非抵抗,避免了城市的徹底破壞,使得大多數建築得以保留至今。

綜上所述,布哈拉不僅因其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產而聞名,還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在歷史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而受到人們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