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布衣之交典故

布衣之交」的典故源自戰國時期齊國孟嘗君。孟嘗君是一位著名的貴族,他以優厚的待遇招攬了許多有才能的人,這些人在他家中食宿,被稱為門客。在這個群體中,有一位門客與孟嘗君的夫人產生了私情。有人將此事告訴了孟嘗君,並建議殺掉這個門客。但孟嘗君認為,對一個人的喜愛是人之常情,因此沒有追究此事。

後來,孟嘗君準備將這位門客推薦給衛國的國君,因為他覺得這位門客有才能,卻未能獲得適當的職位。孟嘗君告訴衛國國君,他與衛君是「布衣之交」,希望衛國國君能給這位門客一個好的前程。這位門客到了衛國後,確實受到了重用。

後來,齊國和衛國之間的關係惡化,衛國國君準備聯合其他國家攻打齊國。在這個關鍵時刻,這位曾被孟嘗君推薦的門客站出來,勸說衛國國君放棄這一計劃。他提到,孟嘗君非常看重他,並曾與他立下「布衣之交」,希望衛國國君不要違背與齊國的盟約。

這個門客的勸說最終影響了衛國國君的決定,使得衛國放棄了攻打齊國的計劃,從而避免了一場戰爭。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形容貧賤百姓之間的深厚友誼,也就是「布衣之交」這個成語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