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用成語故事

常用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我為您介紹其中三個:

1. 拔苗助長:講的是古時候有個人,希望自己田裡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他總覺得不如意,這時他就想了一個辦法,將禾苗一棵一棵地拔高。他兒子跑到田裡一看,那些禾苗全都枯死了。這故事告訴人們,客觀規律是不可抗拒的,幹事情不能急於求成。

2. 畫蛇添足:講的是戰國時楚國人祭祀先祖之後,把一壺酒賞給門客。門客們為了爭這壺酒喝,就比賽畫蛇。其中一人最先把蛇畫好了,可他非要在蛇上添上幾隻腳,結果最終沒喝到酒反而被取笑。這個成語比喻做了多餘、無意義的事情。

3. 指鹿為馬:秦朝二世的時候,趙高想把持朝政,但是怕群臣不肯服從。於是命人牽來一隻鹿,炮製一通獻給二世。二世說:“一隻鹿能有什麼大的貢獻?”趙高讓一個心腹指鹿為馬,最終趙高的陰謀被拆穿,導致秦朝滅亡。這個成語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除此之外,“臥薪嘗膽”的故事講的是勾踐滅吳的故事,“破釜沉舟”的故事講的是項羽的故事。這些故事都包含了深厚的道理,有助於我們理解歷史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