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平信徒

平信徒基督教中指的是沒有教職的一般信徒,也被稱為教友。這一術語源自希臘文「λαοσ」,意為「平民」,主要在天主教會東正教會聖公會中使用。平信徒的特點是他們的「世俗性」,即他們是普通信徒,與聖職人員相比,平信徒在教會中的角色和責任有所不同。在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中,教職人員與平信徒之間的差異尤為明顯,而在新教教會中,這種區別不太被重視。

平信徒的義務和權利在《天主教法典》中有明確規定,顯示了天主教會聖統制對平信徒的重視。歷史上,平信徒一詞有時也被用來指代「凡人」或「俗人」,這與宗教改革運動期間的觀點有關,即將神聖與凡俗嚴格區分開來。

成為平信徒的過程包括從慕道友開始,通過參加教會聚會、學習信仰知識、認罪悔改並接受洗禮等步驟。成為平信徒後,他們應遵守教會的規章制度,尊重教牧人員,支持教會的事工,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為家庭和社會盡責。此外,新教中的一些教會會正式授權平信徒傳教布道,這些被稱為平信徒布道員,他們無薪俸地參與傳教工作,對教會和社區有著重要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