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年流量

年流量,也稱為年徑流量,是指一年內通過河流某一過水斷面的水量。它是通過將瞬時流量按時間平均後求得的一年平均流量,也稱為年平均流量。年流量的變化特徵包括:

周期性:年流量大致以年為周期,經歷汛期與枯季的交替變化。

變化範圍:年流量在年際間變化很大,豐水年的流量可能是平水年的2到3倍,而枯水年的流量可能只有平水年的0.1到0.2倍。

多年平均徑流量是指多年徑流量的算術平均值,通常以立方米計。它用於總結歷年的徑流資料,估計水資源,並可作為測量或評定歷年徑流變化、最大徑流和最小徑流的基數。多年平均徑流量也可以轉化為流域面積上的多年平均降水深度,以毫米數計。

在實際套用中,對於有資料地區的年流量計算,可以通過將多年逐月徑流量之和除以12(或年數)來得到多年年平均徑流量。而在無資料地區,設計年徑流量的計算需要通過間接途徑進行,如水文比擬法參數等值線圖法徑流係數法等。近年來,水文模型也開始套用於無資料地區的地表徑流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