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幼稚園故事教案

幼稚園故事教案(幼稚園小班)

活動目標:

1. 通過回憶,表達,聯想來完整地用較清晰地話說出自己的爸爸、媽媽的樣子,懂得感激自己的父母。

2. 能有興趣地在老師的創造性引導下學習新詞“又大又小”,並學習短句式“一會兒……一會兒……”。

活動準備:

小兔頭飾若干、幼兒用書:《我家的人》

活動過程:

一、引起幼兒興趣,引導幼兒回憶自己家中人的外貌特徵。

1. 今天來了幾位小動物,我們一起看看都是誰?它們長的什麼樣?

2. 指名說說小兔媽媽、爸爸、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等人的外貌特徵。

3. 引導幼兒說說自己家裡人的外貌特徵。

二、教師幫助幼兒回憶父母關心愛護自己的事情,表達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1. 這些小動物都很高興,你們瞧!它們還帶來了一段話呢?我們一起來聽聽!這段話是講什麼的?

2. 放錄音:“我是寶寶兔,媽媽總是很耐心的幫我洗澡,教我說話。”請幼兒談談自己的媽媽平時是怎樣關心自己的?

3. 結合照片或幼兒在日常生活中父母關心愛護的實例,說說:你平時在家中會得到哪些照顧?小朋友們,怎樣來感謝爸爸媽媽呢?

三、遊戲:神奇娃娃。

1. 神奇娃娃可以變來變去的,它現在變得怎樣了?我們一起來看看神奇娃娃剛才變了些什麼?是什麼形狀的?(圓形——橢圓形——圓形)什麼顏色的?(紅色——黃色——紅色)它像媽媽手裡的什麼?(氣球——紅蘋果——紅太陽)

2. 教師邊出示氣球邊說:我手裡拿著什麼東西?(氣球)它是圓形的,可以變大變小的。神奇娃娃把它變成了紅蘋果,又變成了紅太陽。一會兒像什麼,一會兒又像什麼,真神奇呀!我們一起來說說。

3. 請幼兒聯想還可以變成什麼?並用短句式表達。如:一會兒……一會兒……。

四、回家以後請幼兒為爸爸媽媽做一件事(捶捶背或拿拖鞋等),表達對他們的愛。

教學反思:

整個活動過程還是比較流暢的,孩子們也積極參與到活動中去,然而活動的效果關鍵還是看實施者老師後續的教育教學能力和家長工作情況。對此,我在反思中得到的最大啟示是:要增強活動的實效性,教師要在如何引發孩子主動學習上下功夫。要在設計教學活動時不僅要考慮以什麼樣的手段、方法和策略吸引孩子主動參與,還要考慮在活動過程中孩子們可能會出現的幾個問題及其對策,從而有意識地加強活動實施的彈性,為幼兒提供“不斷探索與發現”的機會。同時還要做好家園配合工作,使家長了解幼稚園的教育意圖,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從而與幼稚園步調一致地促進幼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