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幽默大師紀曉嵐的故事

幽默大師紀曉嵐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對聯故事:有一次,紀曉嵐與和珅在侍郎王傑家中喝酒。席間,主人出一個上聯:“小犬乍離母膝下”,請紀曉嵐對下聯。紀曉嵐應聲應對:“狂馬難脫美人懷。”眾人拍手叫絕,稱讚此對聯對仗工整,寓意深刻。和珅見自己不如紀曉嵐,心生妒意,借馬匹奔跑比喻王傑的性子,說:“狂馬難脫美人懷,是因為美人美若天仙,勾得馬兒跟犯傻。”這一席話把原本輕鬆的氣氛弄得很尷尬。這時,王傑正色道:“大敵當前,好漢自當奮力殺敵,怎可兒女情長?大人是用人不淑啊!”一番話有理有據,說得和珅羞愧難當。

2. 乾隆講笑話:有一次乾隆皇帝對紀曉嵐說:“喂,愛卿,朕考你一聯。”乾隆皇帝吟出上聯:“玉帶林中起”,紀曉嵐聽後心領神會,當即對出下聯:“金釵雪裡埋”。乾隆聽後哈哈大笑。一旁的嘉慶帝卻疑惑地問:“父皇,這‘玉帶林中起’的下聯為何是‘金釵雪裡埋’?這不是明喻女子不得入朝為官嗎?”紀曉嵐的一番回答化解了尷尬。

3. 戲弄貪官:有貪官污吏找紀曉嵐要錢,紀曉嵐就會以“清風明月、鐵板銅琶”戲弄他們。紀曉嵐以“清風明月”戲指貪官污吏貪污得來的不義之財;而“鐵板銅琶”則暗喻他們搜刮來的錢財將用於國家軍備。

以上只是紀曉嵐幽默故事的一部分,更多故事建議您查閱相關史料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