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序列表示

序列表示是指將一組具有先後順序的數據按照一定的規則排列成行列的形式。在不同的領域,序列表示有著不同的套用和含義。

在數學上,序列是被排成一列的對象或事件,每個元素不是在其他元素之前就是在其他元素之後。例如,DNA分子由4種核苷酸(A, T, G, C)排列組成,DNA序列就是組成某一DNA分子的核苷酸的排列次序。

在信息學裡,序列表示離散時間信號。例如,(C, Y, R)是一個字母的序列,順序是C第一,Y第二,R第三。在離散時間信號中,若令相繼時刻t(k+1)與tk之間的間隔為時間常數T,則離散信號只在均勻離散時刻t=...,-2T,-T,0,T,2T,...時有定義,它可以表示為f(kT),這樣的離散信號也常稱為序列。

數據科學中,序列表示具有先後順序的數據,比如隨時間而變化的商品價格數據。例如,如果要表示b件商品在1月到6月之間的價格變化趨勢,科技委2維張量:[ [ x 1 ( 1 ) , x 2 ( 1 ) , … , x 6 ( 1 ) ] , [ x 1 ( 2 ) , x 2 ( 2 ) , … , x 6 ( 2 ) ] , … , [ x 1 ( 其中b bb表示商品的數量,張量shape為[ b , 6 ] [b,6][b,6]。對於很多信號並不能直接使用一個標量數值表示,比如每個時間戳產生長度為n nn的特徵向量,則shape為[ b , s , n ] [b,s,n][b,s,n]的張量才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