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底釉和面釉有什麼不同

底釉和面釉在陶瓷製作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作用、配方、技術要求以及套用場景。

作用不同:

底釉的主要作用是保護瓷磚基材,提升基材的承載能力,增強瓷磚的硬度和耐磨性,同時加強瓷磚的抗衝擊性和抗彎曲性等力學性能,從而增強瓷磚整體的強度。

面釉則主要用於表面裝飾和美化,增加瓷磚的美觀度、裝飾效果和防污性能。

配方不同:

底釉通常採用的是鋁酸鹽釉料,並加入石英砂等助熔劑。底釉的燒制溫度和時間要求較高。

面釉通常使用的是釉料和顏色調配劑,每一種顏色都需要專門定製和搭配。面釉需要多次塗刷和燒制,以形成豐富的花色和強大的防污性能。

技術知識要求不同:

底釉的塗刷、噴塗和燒制工藝等方面的技術要求較高,需要定溫燒制,將瓷磚基材和底釉燒成一個整體。

面釉則需要多次塗刷和燒制,才能形成豐富的花色和強大的防污性能。

套用場景不同:

底釉適用於地板瓷磚、室外瓷磚等耐磨性要求較高的場所。

面釉則適用於牆面瓷磚、室內瓷磚等裝飾性要求較高的場所。

綜上所述,底釉主要關注的是陶瓷製品的基礎保護和力學性能的提升,而面釉則側重於表面的裝飾性和美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