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庚子之役是什麼

庚子之役,也被稱為庚子國變、庚子國難或庚子事變,是指1900年,中國農曆庚子年爆發的一系列歷史事件。這一系列事件包括:

義和團運動:起源於山東,最初以拜神練拳為主,後因發生教案,逐漸演變為仇教團體。義和團自詡有神助,能避炮火,包括紅燈照、藍燈照等法術組織。

列強幹涉:由於列強欺凌過甚和洋教在地方作惡多端,激起中國百姓普遍的憤恨。義和團以「扶清滅洋」為號召,拔電桿、毀鐵路、燒教堂、殺洋人和教民。最終導致中國陷入空前災難,險遭瓜分。

八國聯軍侵華戰爭:1900年,英、法、美、俄等國的軍艦出現在中國海面上,要求清政府鎮壓反對外國人的秘密社團,即「義和拳」和「大刀會」。隨後,外國軍隊進入北京,與義和團和部分清軍發生衝突。

北京的占領:6月8日,攜帶新式武器的各國軍隊已有近千人進入了北京。此時,剿殺義和團的命令已經發布,外國士兵也已經開始自行保護使館和教堂。6月10日,各國軍艦派出了2053名的聯軍,從塘沽向北京進發。

這場動盪不僅是中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也對世界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標誌著列強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犯,以及中國民眾對外國侵略的激烈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