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

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完璧歸趙”和“負荊請罪”兩個成語故事。

在“完璧歸趙”中,藺相如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成功保全了和氏璧,由此被趙王賞識,升為上卿,職位比廉頗高。這使得廉頗很不服氣,想方設法想要羞辱藺相如。然而,藺相如始終避而遠之,不與廉頗爭列。最終,廉頗明白了藺相如避讓自己的真正原因,就袒胸露背地到藺相如門前負荊請罪,最終兩人成為莫逆之交。

在“負荊請罪”之後,藺相如和廉頗的故事被傳為美談,成為流傳千古的佳話。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只有胸懷寬廣、顧大局、識大體才能成就大事。

除此之外,歷史上還記載了廉頗和藺相如的其他事跡。例如,在趙惠文王賜給廉頗一張名馬寶馬,而藺相如卻得到了一匹快馬。此時人們普遍認為是趙王有意偏向藺相如,而藺相如卻解釋說,他的馬車雖然比廉頗快,但他的目標不是追求速度而是為國家安定考慮,他應該避開廉將軍,以免發生爭執。這再次展示了藺相如的顧全大局和忠誠國家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