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筑設計圖怎麼看

查看建築設計圖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理清觀察順序。首先仔細閱讀設計說明,瞭解建築物的概況、位置、標高、材料要求等,形成初步印象;接着看平面圖,瞭解房屋的平面形狀、尺寸和房間安排等;再看立面圖,瞭解建築朝向、層數和門窗等;之後是剖面圖,瞭解剖面部分的標高變化;最後看結構圖,瞭解建築圖與結構圖之間的關係;詳細閱讀大樣圖或節點圖,根據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中的索引符號詳細閱讀所指的大樣圖或節點圖。

記住關鍵尺寸。需要記住建築物的一些主要尺寸和構配件的規格、型號、位置、數量等,如開間進深、層高、結構尺寸和基礎尺寸等。

弄清圖紙間的關係。必須理解每張圖紙之間的相互關係。

檢查圖紙目錄。先看圖紙目錄,檢查圖紙目錄和實際圖紙是否相同,並從目錄中瞭解房屋的設計情況。

理解設計總說明。檢查裝修設計總說明上的數據和做法是否正確。

熟悉圖紙上的符號。瞭解圖紙上每個符號所代表的意思,如門、窗、衣櫃、承重牆等符號。

熟悉工程平面尺寸。檢查細部尺寸之和是否等於軸線間的尺寸,軸線間的尺寸之和是否等於總尺寸。

查看場地佈局和施工組織。瞭解項目概況及周邊建築對項目的影響,以及工程的具體施工情況。

結合建築結構圖和施工實踐圖。從整體上瞭解項目概況,結合施工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