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建築文化是什麼

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總和

建築文化是人類在建造活動中創造的物質和精神財富的總和,它不僅包括建築物的物質形態,還涵蓋了政治、宗教、哲學、藝術、科學技術、生活方式、風俗習慣等多方面的因素。建築文化是社會總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而發展,具有歷史性、民族性、地方性等特性。建築不僅是建築文化的載體,而且超越了建築的範疇,成為人類社會活動的「場所」。建築文化的內在價值通過外在形式表現出來,它反映了人類對於社會習俗、意識形態、倫理道德和技術水平的整體認知。

建築文化按照文化要素結構可以劃分為三個不同的層面:

物質層:指人類創造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物化形態,如建築物、形體環境等。

心物層:指的是精神形態的外表,如建築技術、建築制度、建築語言、建築藝術、創作理論等。

心理層:涉及更深層次的精神文化,如價值觀、信仰、審美等。

建築文化不僅是一個時代的物質文化發展程度和精神文化特徵的反映,也是社會總體文化在建築活動中的體現,同時也是建築活動對社會文化的反饋。文化的多元性、地域性、時代性和層次性對建築的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使得不同時代和地域的建築文化內涵和風格各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