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弄巧成拙的故事

弄巧成拙,指本想賣弄聰明,做得好些,結果卻做了蠢事或把事情弄糟。這個成語來源於北宋的蘇軾《南鄉子·贈答》詞:“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

故事的內容是:傳說有一次,著名的畫家孫不知疲倦地畫虎,希望能在客人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他畫虎不久,就有人來拜訪,孫便把自認為最滿意的一幅作品掛在客廳,並得意地對客人說:“畫虎的惟妙惟肖,你瞧這眼神,這姿態,簡直和真虎一般。”客人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幅馬虎虎的貓圖。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避免過於炫耀自己的技巧和能力,以免引起他人的反感或誤解。同時,我們也應該注意細節,避免因為自己的疏忽或過於自信而做出一些愚蠢的事情。

此外,弄巧成拙也可以用來形容一些不恰當的行為或言語,讓原本想要表現聰明的一面反而讓人感到尷尬或不舒服。因此,我們在與人交往時,應該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做出一些讓人誤解或反感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