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引號是什麼意思

引號是一種常見的標點符號,主要用於表示文中的引用部分。當文章中引用人物對話或者直接引用他人的話(或文章)時,使用引號可以將這些引用與作者自己的話語區分開來。例如:“要記住革命!”——我想起他犧牲前說的話。對,要記住革命!《草地夜行》中,第一個“要記住革命”使用了引號,表示這是引用老紅軍說過的話;而第二個沒有使用引號,表達的是作者的決心。

引號還用於表示特定的稱謂和需要着重指出的部分。當文章中的某些詞語具有特殊意義時,通常會使用引號進行標註。例如:“我們的‘大蜻蜓’已經穩穩當當地飛上了天空。”《放風箏》中的引號表明,這裏討論的不是一箇真正的大蜻蜓,而是指形狀像蜻蜓的風箏。

此外,引號也用於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味。例如:“人,不能低下高貴的頭,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革命烈士詩二首》中的引號表示對所表述內容的否定,意味着這不是真正的自由。

引號的種類包括雙引號(“”)和單引號(' '),一般情況下單獨使用時用雙引號;如果需要在引用的話中再次使用引號,內層使用單引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