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張志和生平故事

張志和(732年-774年),字子同,初名龜齡,號“煙波釣徒”,又稱“還淳先生”。他是唐朝人,祖籍婺州金華(今浙江金華),居於吳興(今浙江湖州)。他是著名詞人和詩人,擅長五、七言詩,有“曲終奏餘韻”之佳評。

張志和的生平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他年少成名,才華橫溢,十六歲便中進士,入朝為官。然而,由於直言進諫,他三進三出朝廷,最終隱居江湖。他遊歷江南時,常泛舟湖上,自稱“煙波釣徒”,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

張志和的詩詞風格清新自然,描繪了山水之美、漁樵之樂,表現了隱逸之趣。他的作品充滿了對自然的熱愛和對自由的追求。儘管他一生坎坷,但他的詩詞卻展現了超然物外、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

在他生活的晚期,張志和因上疏乞歸而觸怒唐肅宗,接連發生幾次事,導致他再次被貶。在政治上失意之後,他轉向宗教信仰尋求安慰和解脫,最終在774年亡故。儘管他的生命經歷充滿了曲折和苦難,但他的詩詞卻展現了他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然的敬畏之情。

總之,張志和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詩人和詞人,他的生平故事充滿了傳奇色彩。他的詩詞作品充滿了對自然的熱愛和對自由的追求,展現了他超然物外、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